武汉阳逻拟建垃圾焚化厂 居民忧污染环境上街抗议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的居民上街游行示威,反对政府在陈家冲垃圾填埋场所处位置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更在6月28日和7月2日与警方爆发冲突。

陈家冲垃圾填埋场建于2004年,由于设计标准较低并连续超负荷运行,填埋场周边的空气、土地和水体都受到污染。附近居民投诉不断,称其“臭了半个新洲区”,该填埋场2012年一度被关停。今年6月6日,武汉城管委在网上留言板回复市民提问时称,陈家冲垃圾填埋场将接收处理原生垃圾至2020年底,政府拟将在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居民担心垃圾焚烧厂会带来更多污染,尤其是垃圾焚烧产生的剧毒物质二噁英。

6月23日开始,大批阳逻居民拉起横幅,上街抗议垃圾焚烧项目,并发放自制传单。28日,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阳逻经济开发区轻轨站附近,瘫痪周边道路,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到现场向市民喊话,但并无太大成效。当局派出的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追打并当场抓捕数名示威者,有市民受伤流血送医。

警察追打并抓捕示威者,有市民向警方掷水瓶还击。
7月2日,市民再度上街抗议。

新洲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同日发表声明,称政府十分重视群众呼声,承诺“群众不同意,项目不开工”。市民质疑政府的文字声明并无效力,要求垃圾焚烧厂远离居民区,又指警方暴力执法“是否对得起良心”。

7月2日,市民再度上街游行,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又来到现场向市民喊话。赵利洪离开,警方随即暴力清场,有市民严重受伤,需要转院救治。3日,大批警察警车出现在阳逻街头,而市民依然准备发起新一轮游行。有市民在社交媒体上抱怨相关话题遭到严格审查,也没有媒体关注和报道,指当局封锁消息。

3日傍晚,在阳逻经济开发区轻轨站附近的特警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