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族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

与孩子失去联系的维吾尔人。(BBC)

BBC称其收集到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证据,显示新疆维吾尔族的儿童被当局“集中照顾”。美联社去年9月的报道也描述了相似情况。

在新疆,约百万名少数民族穆斯林被关押在政府设立的“再教育营”中。中国当局称,这样做是为了去极端化——在葬礼上诵念《古兰经》、在清真寺以外的场所集体礼拜、男性留胡子甚至是突然戒烟戒酒都被认定为“宗教极端”的表现。BBC指,仅在一个乡镇就有400多名儿童的父母都被关押在再教育营或监狱中,而这些儿童也会被评估是否需要“集中照顾”。

报道称,新疆政府在修建再教育营的同时,也针对少数民族群体大幅增加学校收生能力,可以招收大量的全托儿童。2017年一年内,新入学的幼儿园儿童增加了50万以上,其中超九成是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儿童。政府在宣传中颂扬寄宿学校“维护社会和谐”,能够“代替父母地位”。

新疆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否认政府集中抚养无法与父母见面的幼儿,他说:“如果一个家里所有的人都进了教培中心,那这个家里(问题)就很严重了。这种情况我没有见到过。”然而一份政府文件详细列出了“有困难群体”可以申请的各种补贴,其中包括父母都在接受“职业培训”,也就是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中。德国郑国恩博士的研究发现,一些学校制定计分制的惩罚手段以消灭少数民族语言,在学校使用了汉语以外语言的老师和学生将受到处罚。

https://youtu.be/ITHBwdbotKo
被迫滞留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接受BBC采访

60余位被迫滞留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接受BBC采访,这些受访者的近百名儿女都在新疆与他们失去了联系。其中一位男士形容这些寄宿学校是“儿童再教育营”。在新疆,许多学校都安装了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和高压电围栏,一些学校的保安开销甚至超过成年人的再教育营。还有一位女士说,她听闻自己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被送进了孤儿院。

美联社去年9月曾报道,维吾尔人Meripet和她的丈夫前往土耳其照顾她生病的父亲,而中国当局开始将出国旅行的维吾尔人定下“颠覆罪”,他们不得不留在土耳其。在新疆,Meripet岳母被监禁,她的4个孩子也被带去了一个类似孤儿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