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自发组织九龙区反修例游行

香港市民今天自发组织在九龙区的反修例游行。(香港电台)

香港市民今天自发组织在九龙区的反《逃犯条例》修订游行。主要发起人之一刘颖匡宣布有23万人参与游行,警方称高峰时有5.6万人。

游行队伍下午3时40分左右从梳士巴利花园起步,队首约半小时后抵达终点高铁西九龙站外空地时,仍有大批市民在梳士巴利花园等待出发。游行人士大多着黑衣,手持标语并高呼诉求,要求彻底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性、撤销示威者控罪、追究警方滥权、解散立法会并实行真普选。

游行人士强调,是次游行以“和平、理性、优雅”的方式举行。在游人聚集的尖沙咀,游行人士以普通话向内地游客介绍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原因和相关“反送中”行动的情况,并发放简体字传单。一些内地旅客驻足围观游行并拍照。

游行人士在梳士巴利花园等待出发。(游行发起方发布)

港铁作出特殊安排,关闭西九龙站大部分出入口,停售中午至晚间的所有车票,一些内地游客回程受阻。西九龙站今日只限持有车票的人士进入,拒绝无车票的记者入内采访。记者协会批评,港铁的做法严重削弱公众知情权。一名购买了车票的示威者在车站内举起“香港撑住”标语并呼喊口号,最终在警方陪同下离开。

晚7时许,主要发起人之一刘颖匡宣布,超过23万人参与游行,同时呼吁游行人士和平散去。警方则指游行高峰时有5.6万人。部分市民离开西九龙站后,沿旺角方向继续游行,过程中与警方发生对峙。警方指他们非法集结,以胡椒喷雾和警棍驱散示威者,并拘捕多人。有示威者头部受伤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