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在阿根廷西北部省份安装监控摄像头

胡胡伊省政府官员和中兴高管介绍监控项目。(胡胡伊省政府网站)

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与阿根廷西北部的胡胡伊省签订金额近三千万美元的合同,为其提供监控系统。当地政府称,胡胡伊省现在可以“像中国一样安全”了。

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今年3月与阿根廷胡胡伊省政府签订监控合同,为其提供摄像头、监控中心、应急服务和电信基础设施。美国对此表达关切,向盟友们发出警告。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局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大肆收集数据,利用它们助长贪腐、推进任意监视并打压异议者。”去年,中兴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而遭到制裁,最终向美国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并接受美国协调员进驻内部以化解危机。

胡胡伊省是阿根廷较为贫困、犯罪率较高的省份。阿根廷安全部长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守法的公民无需害怕监控系统。他还表示,有意引入面部识别技术。一位了解胡胡伊省监控项目的消息人士称,政府官员并未检视过监控系统是否有漏洞。

中兴已经在胡胡伊省的一个城市公园设立了试验区,建设监控项目第一阶段所需的设备将于9月抵达。胡胡伊省政府在宣布安装监控摄像头的通告中称,该省可以“像中国一样安全”了。

这不是中兴第一次向外国提供监视技术。2018年开始,委内瑞拉当局向国民大力推行名为“祖国卡”的一种智能卡。马杜罗政府有时以现金补贴鼓励国民申请“祖国卡”,同时限制未开通“祖国卡”的国民获取社会福利。“祖国卡”会储存持有人的生日、家庭信息、职业、收入、财产、病史、获取过的社会福利、社交媒体账户、所属政党和投票行为等,其数据库和附属的移动支付系统正是由中兴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