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打破《伊核协议》规定的浓缩铀丰度上限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宣称,该国浓缩铀丰度已接近4.5%。(伊通社)

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浓缩铀丰度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3.67%。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7日宣称,该国浓缩铀丰度已接近4.5%。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采取样本后证实,伊朗已经打破《伊核协议》规定的浓缩铀丰度上限,但未指出浓缩铀目前的具体丰度。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7日说,该国的浓缩铀丰度已接近4.5%,达到为核电站提供燃料的程度。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伊朗与欧盟及中美在内的“伊朗核问题六国”于2015年签订的协议,旨在化解伊核危机。伊朗在协议中同意,未来15年不生产丰度超过3.67%的浓缩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督查伊朗是否遵守协议,如果伊朗违反协议,各国的制裁就会恢复。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

当地时间6月20日凌晨,伊朗在霍尔姆兹海峡上空击落一架美国“全球鹰”式无人机。伊朗指控无人机侵犯伊朗领空,美国则反驳说,该架军用无人侦察机是在国际水域上空飞行。在这之前,两艘油轮在阿曼湾触雷后起火,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收到呼救信号后前往援助,并指是伊朗布下水雷。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称,会坚定不移地逐步减少核承诺。(伊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1日批准对伊朗的数个雷达和导弹阵地实施军事打击,但随后撤销。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声言,将会“坚决对抗来自美国的侵犯和威胁”。7月4日,英国属直布罗陀警方扣留一艘伊朗油轮,指该油轮向叙利亚运送石油的行为违反欧盟制裁。

仍在履行《伊核协议》的英国和法国批评伊朗违背协议规定,呼吁伊朗立即停止相关行动。伊朗则威胁称,可能会考虑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当浓缩铀丰度达到90%时,即可用于制造武器。伊朗的浓缩铀存量已于7月1日突破协议限制的300千克。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伊朗“最好小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