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的网站近期被中国屏蔽

德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新闻节目《今日新闻》的网站也遭到屏蔽。(ARD)

多家媒体近日报道了其网站被中国屏蔽的消息,其中大部分是德语媒体。这些媒体推测,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报道导致自家网站在中国遭到封锁。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月6日指出,其网站已经无法在中国被自由地访问,成为了“中国网络审查的受害者”。德国收视率最高电视新闻节目《今日新闻》(tagesschau)的网站也遭到了中国的屏蔽,节目制作方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指,中国显然加强了网络审查。根据非营利组织“GreatFire”的监测数据,《今日新闻》的网站最晚从6月21日开始就无法在中国访问了。

德国《明镜》周刊的网络版和瑞士德语广播电视(SRF)的网站,亦在6月下旬被中国屏蔽。作为少数可以在中国直接浏览的英文新闻网站,英国《卫报》、美国《华盛顿邮报》和NBC新闻的网站也从6月初开始无法访问。

《法兰克福汇报》指,香港的抗议活动令当局感到紧张。《今日新闻》虽称并不清楚网站被屏蔽的原因,但暗示近期的两个敏感政治事件——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和香港“反送中”运动,令中国政府加强了审查力度。

《卫报》认为,对外国网站的审查通常都是特定、临时的,例如这次屏蔽发生在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之时。但《华盛顿邮报》指出,越来越多的网站自2013年开始被中国永久性地屏蔽。这两家媒体的网站目前都没有在中国恢复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