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香港民间举办刘晓波逝世两周年追思活动

参与香港追思会的市民向刘晓波的铜像献花。

今天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两周年的日子。民间组织在德国和香港筹划了纪念活动,但刘晓波的遗孀刘霞预计不会出席。刘霞的友人透露,她“处于令人担忧的抑郁状态”。

两年前的今天,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严密的看守下,于辽宁沈阳的一所医院病逝。当天深夜,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记者会,宣布刘晓波死于肝癌。两天后,刘晓波被匆匆火化,骨灰盅放入大海。

2009年底,刘晓波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2010年,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他的妻子刘霞也从那时起被软禁在北京的家中。直到2018年7月10日,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前夕,刘霞乘上飞机抵达德国,重获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将于当地时间13日晚7时(北京时间14日凌晨1时)在德国科隆基督教堂举行名为“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的纪念活动,重温刘晓波的文学和政治作品,并同到场宾客讨论中国的人权状况。“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是刘晓波在《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中写下的话。香港支联会今晚7时至8时也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举办了追思会。

刘晓波的遗孀刘霞预计不会出席纪念活动。她的胞弟刘晖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指,“相信”刘霞会想自己一个人悼念亡夫。刘晖目前仍在中国,他曾说自己因“技术问题”无法出国。德国之声引述刘霞的友人报道,刘霞处于令人担忧的抑郁状态,很少与外界接触。刘霞曾在五月初出席公开活动时坦言,自己心里仍不愿意承认刘晓波已经过世,认为与刘晓波的任何告别仪式“都是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