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广报道指新疆强迫劳动 产品流向多国

地丽努尔向居住在澳大利亚的妹妹描述她的遭遇。(ABC)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调查节目《四角方圆》报道,新疆建立了一套强迫劳动制度,将维吾尔人从再教育营送到工厂。澳大利亚的多家时尚用品零售企业正在调查其供货商是否雇佣了被强迫劳动的工人。

地丽努尔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2017年2月,她和丈夫被逮捕并送入再教育营。到5月,政府将她转移至一家工厂,强迫她在那里工作。直到今年6月,她终于通过微信视频通话联系上在墨尔本的妹妹古丽努尔。为了躲避监听,她将自己的遭遇写在纸上,展示给古丽努尔。古丽努尔把这些话截图,发给了《四角方圆》节目。

地丽努尔写道:“规模很大,约660人戴着镣铐和手铐被带进来。他们别无选择,一旦说了什么不该说的就会被关起来。已经两年了,我还没有被释放。”她被迫在乌鲁木齐市盛世花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米东科技创新基地工作。视力不好的她被安排在衣服上缝复杂的刺绣图案,如果没能达到要求,就要为这家纺织品工厂做清洁。

《四角方圆》在哈萨克斯坦采访了古尔兹拉·奥尔罕,她曾经在伊宁县的一家工厂被强迫缝制手套,这些手套将卖到欧洲。古尔兹拉说,失业者和农民也会被送到工厂,如果他们不想去,政府就会威胁把他们直接送到再教育营。

德国学者阿德里安·曾兹搜集的政府文件和官媒报道记录了维吾尔人被从再教育营输送到工厂工作的流程。每雇佣一名再教育营中的人,工厂都会收到现金补贴,还能无偿或以优惠的价格租用厂房。曾兹博士说,在这些工厂工作的人不能去清真寺,不能斋戒,无法从事基本的宗教活动,因为“党要控制一切”。

https://youtu.be/t-axd1Ht_J8
《四角方圆》的调查报道《告诉全世界》

很多澳大利亚知名品牌都从新疆采购棉花。为时装连锁品牌Cotton On提供棉纱的新疆利泰纺织与奎屯市政府合作,培训并招聘“农村富余劳动力”。利泰纺织在库尔勒市的另一家工厂距离一个大规模再教育营仅有6公里。收到《四角方圆》的问询后,Cotton On称将调查来自利泰纺织的棉纱是否由被强迫劳动的人生产。

许多澳大利亚品牌的棉花来源仍有疑问。拥有多家服装品牌的Just集团和Noni B集团的主要供应来源都是中国,但它们拒绝透露产品来自中国的哪些地区,并不排除来自新疆的可能性。

连锁零售商Target Australia表示,其直接供应商中有一家采用新疆华孚时尚公司旗下一家工厂生产的少量棉纱。《华尔街日报》5月曾报道,华孚时尚在新疆的一座纺织厂配合政府实行“职训计划”,被列为宣传样板工厂。华孚时尚在新疆生产的棉纱被运往中国其他地区、孟加拉和柬埔寨的工厂,制作成H&M的服装。这座纺织厂也是阿迪达斯供应链中的一员。

7月10日,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22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联署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要求中国当局停止在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2天后,朝鲜、沙特阿拉伯等37个国家同样发出联名信,支持中国在新疆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