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台湾媒体接受北京指示

通讯传播委员会指,中天电视利用10岁以下儿童突显特定人物,且声音及影像未经适当处理,妨碍儿童身心健康。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的记者透露,北京的国台办直接向他们下达采编指示,干涉与中国及两岸关系有关的报道。中华民国(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启动行政调查。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台湾《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记者的话报道,北京的国台办直接向他们下达采编指示。一名《中国时报》记者说,国台办的人每天都会打电话过来:“他们主要干涉与中国及两岸关系有关的话题。他们可以影响报道角度和头版的编排。”中天电视记者则说,中国官员向很多台湾媒体驻中国记者指定中国新闻的内容和立场。另外两家台湾报纸的记者证实了中天电视记者的说法。

《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都在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该集团属于产销食品的旺旺集团。过去一年中,旺中集团旗下媒体极力吹捧一名奉行民粹主义的政治人物——高雄市长、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由于一些吹捧韩国瑜的报道违反了《卫星广播电视法》,中天电视今年已被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累计罚款330万新台币。

2月,韩国瑜与台中市长卢秀燕和新北市长侯友宜,共同为国民党台南立委补选参选人谢龙介站台造势。中天电视报道活动时称天空出现“凤凰云”,又引述“民俗专家”分析这是“非常好的吉相”。4月,中天电视播出一名被称为“小韩粉”的女童观看陈水扁批评韩国瑜的视频后边哭边骂的画面,以及另一名女童的长辈指导她说出“求求你(韩国瑜),救台湾”的片段。NCC指,这两则报道未经查证、涉及怪力乱神、违反公序良善、妨碍儿童身心健康,分别罚40万和60万新台币。

与此同时,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多个节目也表现出支持韩国瑜的立场。在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前,《中国新闻》《海峡两岸》等节目就频繁播报韩国瑜的各类竞选活动,并反驳对他的批评。韩国瑜从国民党总统初选中胜出后,中央广电总台评论员张彬在《海峡两岸》节目中大篇幅表扬了韩国瑜和他的两岸政策。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多个节目频繁播报韩国瑜的各类活动。

今年5月10日,旺旺集团创办人蔡衍明率领数十名台湾媒体代表出席“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峰会开幕前的闭门谈话中提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称实现“一国两制”需要台湾的媒体界朋友共同努力。谈话录音11日流出。汪洋13日会见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疑似回应风波,指“现代资讯把我们所有的情况都公诸于世,包括有一些我们不大愿意让别人知道的”。蔡衍明2017年出席“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时发言,称赞习近平以尊重台湾现有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称“这种浓浓的亲情呼唤,台湾人一定会有感觉的” 。

根据中国旺旺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全财年业绩,从中国政府机构收到的补助金约占集团净利润的10.6%,近3.7亿人民币。旺旺通过旗下媒体发布声明称,政府补助金是各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而奖励符合条件企业的一种补助款,不论内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均有资格争取。台湾现行法律规定,任何中国大陆资金都不可投资台湾媒体。

NCC已针对《金融时报》披露的情况启动行政调查。NCC简任视察陈书铭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若调查后发现事证明确,将会依广电三法规定处理;若有影响国安的疑虑时,将依国安法或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规定,交由相关机关处理。立法院上月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案,意图危害国家安全、为大陆地区发展组织者,从5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台币100万元以下罚金,提高到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可处1亿元以下罚金。修正后的《国家安全法》还涵盖了网络间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