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义马气化厂爆炸

爆炸后的义马气化厂。(央视新闻)

7月1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气化厂一空气分离设备爆炸起火,造成15人死亡,13人重伤,256人入院治疗。事故发生10天前,该气化厂被评为安全生产“省级标杆企业”。

19日17时许,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气化厂一空气分离设备爆炸起火。现场腾起白色浓烟,3公里以外的房屋窗户也被震碎,一些居民被碎片砸伤。官媒中新社报道,附近民房屋顶被掀起,居民楼门面房卷闸门受震变形,还有车辆被砖块和倒下的电线杆砸中。

消防部门通报,截至20日17时,搜救工作全部结束,事故共造成15人死亡,13人重伤,256人入院治疗。部分消防和事故废水流入河道,环保部门称已采取处理措施应对,防止污染范围扩散。三门峡市政府通报称,事故不涉及重大危险源罐区,空气和水等环境监测数据达标。

涉事气化厂属于河南省煤气集团,曾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主管的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2018年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突出贡献奖’”,被奖励现金一万元。事故发生10天前,义马气化厂刚刚被河南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2019年首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15日,义马市政府网站还发布了气化厂举办安全书画摄影展的消息,称该展览增强了安全宣传的渗透力。

这是继今年3月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后的又一重大事故。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固体废物仓库起火后爆炸,造成7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