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721游行后一度围堵中联办 警方催泪烟橡胶弹清场

中联办大楼悬挂的国徽被泼洒疑似墨汁。(香港电台)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21日再度发起游行,中联办在游行后首次成为“反送中”示威者的抗议目标。警方以催泪弹和橡胶弹清场,数百名疑似黑社会人士在元朗殴打示威者及记者。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21日再度发起游行,向港府重申五大诉求,包括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暴力行为,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取消6月12日集会的暴动定性,撤销检控示威者以及实行“双普选”。游行队伍15时40分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出发,队首约40分钟后抵达终点湾仔卢押道。民阵宣布43万人参与游行,警方指高峰时有13.8万人。

民阵原本将游行终点定在中环终审法院,但警方以公众安全为由缩短游行路线,并要求民阵尽力协助警方呼吁到达终点的民众散去。大批抵达终点的民众越过警方防线,继续向金钟方向前进。部分示威者聚集在警察总部外,高呼“香港警察,知法犯法”“黑警可耻”,学狗吠并在警察总部外的注水式隔栏上放置狗粮。

示威者聚集在警察总部外。

一些示威者占据夏慤道,部分人继续向西行进,晚7时许到达西环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示威者向中联办牌子及大楼外墙投掷鸡蛋,在石柱上喷涂“反送中”“一国两制”等字句。中联办大楼悬挂的国徽被泼洒疑似墨汁。

警方在上环信德中心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防暴警察多次开枪,发射橡胶弹或布袋弹。《香港01》记者称,一名警员手持疑似用于发射橡胶子弹的雷明登870霰弹长枪。

数百名疑似黑社会人士在元朗殴打示威者和记者。他们身着白色上衣并佩戴口罩,手持长棍和竹枝等硬物,在港铁元朗站外追打意图乘车离开的示威者,之后进入元朗站,无差别地殴打站内和车厢内的乘客。多名示威者头部受伤流血,《立场新闻》记者面部被打伤,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嘴角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