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病逝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病逝。当局的讣告称赞他在“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旗帜鲜明”,“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了国内局势。

18时54分,新华社播发讣告,确认了李鹏病逝的消息。央视《新闻联播》随后用10分钟播报了讣告。李鹏生于1928年10月20日,去世时90周岁,但讣告称他享年91岁。讣告评价李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1988年4月,李鹏出任国务院总理。在他就任总理的第二年,八九学运随着胡耀邦的猝逝而爆发。1989年5月19日,李鹏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定性学运为“动乱”,并签署戒严令,宣布北京部分地区实施戒严。之后,他与邓小平等党内强硬派共同指挥了6月3日和4日的血腥清场。

当局的讣告大力称赞李鹏在“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旗帜鲜明”,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数同志一道“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了国内局势。2010年,由据称是李鹏六四期间的日记手稿整理而成的《李鹏六四日记》在香港和美国出版。李鹏在书中意图撇清自己的责任,指责赵紫阳在学运初期把“这个烂摊子”交给他,称有些人事先预谋把他推到第一线,借群众的力量把他“搞臭”。

1994年,李鹏主导建设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这一工程引发众多争议:移民款项被以各种方式侵吞,贪污腐败现象严重;中华鲟因大坝造成的水温变化濒临灭绝;通过在全国电价中加收三峡工程建设基金而建造的三峡水利工程,建成后电费不降反升。

李鹏生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近年来,特别是在每年的6月4日前后,坊间多次盛传李鹏过世的不实消息。但今天早晨,京剧演员马小曼在微信朋友圈早于当局透露李鹏病逝,并准确地说出了李鹏逝世的时间。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表示,自己对李鹏之死感到又恨又高兴,高兴的是李鹏终于不用每天花纳税人的很多钱来维持生命,遗憾的是他不能活着看到自己的罪行受到惩罚。张先玲说,李鹏在六四期间的表现和水平太差,不配担任一名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