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暂停赴台自由行

7月31日下午,闻讯而来的北京市民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理赴台自由行签注。(中央社)

中国大陆以民进党挑动两岸对立为由,公开宣布暂停赴台个人游。台湾交通部推出新一轮补助计划,鼓励国民在国内出游。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7月31日发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的公告,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2008年,中国大陆游客赴台团体游首次开放。2011年6月28日起,中国大陆分批开放北上广深等47个城市的居民来台自由行。游客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再加上自由行签注,方可赴台自由行。

7月31日下午,闻讯赶来的民众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局排起长队,办理赴台自由行签注。据中央社报道,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的公告发出后,未办理过自由行签注者就已无法办理签注,只有此前办理过签注的民众能够赶在31日下午办理加签。

https://twitter.com/iingwen/status/1156862336663052289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称,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挑动两岸对立,严重破坏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

旅游业者表示,每逢台湾重要选举前,中方都会以各种方式限制游客赴台观光。BBC引述台湾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指,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中国大陆就以换系统为由暂停核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纸本,但今次是首度针对自由行旅客公开实施限制。

2015年,中国大陆赴台游客达418万人次。蔡英文就任总统后,陆客数量便大幅减少,2018年仅有270万人次。因其他国家旅客数量显著增多,赴台旅客总量从2015年的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106万人次。但根据交通部观光局的调查,中国大陆游客在台平均每人每日消费额是仍是最高的。

扩大秋冬国民旅游奖励计画。(中华民国交通部)

应对中国大陆管制自由行游客,交通部推出“扩大秋冬国民旅游奖励计画”,计划在第四季度投入36亿元新台币,鼓励本国国民在国内旅游。行政院长苏贞昌指,政府自去年11月投入28亿元经费推出的三波补助方案,已经创造超过180亿元观光效益。交通部预估,本次补助方案将带动768万人次出游,直接及间接观光效益约256亿元。

有传闻称,中国大陆将从9月起停航“小三通”。该说法被两岸官员否认。小三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与中华民国金门县、连江县之间小规模通航、通商、通邮的模式。台中市旅游局局长林筱淇5日率旅游业者与上海市文旅局官员会面。她引述上海文旅局官员的话指出,“暂停自由行应该不会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