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协议难达成 美中贸易战再升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上海举行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新华社)

美国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破七,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说,他还没有准备好与中国达成协议。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于9月1日对剩余未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向媒体抱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成贸易协议上的速度不够快,警告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关税。

特朗普还在Twitter上说,原本计划三个月前就与中国达成协议,但中方希望重新谈判;此前中国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也没有实现;“我的朋友习主席”曾保证停止向美国出售芬太尼,但并没有动作,很多美国人继续因此死亡。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阿片类药物,数万美国人近年因过度摄入该药物而死亡,中国是美国非法芬太尼的主要源头。

7月30和31日,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在上海举行贸易谈判,中方确认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双方仍未达成协议,预计9月初在华盛顿特区继续谈判。中国官媒称,这是两国第12轮经贸磋商。

特朗普警告新增关税后,当天的美国股市由升转跌,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收跌1.05%和0.8%。中国及香港股市2日亦下跌,上证指数低收1.4%,恒生指数大跌2.35%,创近两个月新低。受贸易战影响,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已下降至6.2%,是1992年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156979446877962243

8月2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连播5条批评美国的新闻,称美方的“关税大棒”解决不了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8月5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同日,离岸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先后贬破7。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亦破7。美国财政部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指责中国压低汇率以创造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8月7日,美国宣布限制政府机构购买华为设备。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白宫计划推迟向本国企业发放华为出口许可。特朗普9日说,仍在与中国谈判,但自己还没准备好达成协议。他又指,不会与华为做生意,切断与华为的一切业务往来“简单得多”。

目前,美国已向中国价值2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已向价值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5%至25%的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