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与Facebook封禁中国政府操纵的账户

Twitter发现中国政府针对香港的信息战。

这两家社交媒体巨头指出,中国政府控制的一些账户假冒自己是香港媒体机构,试图影响公众舆论。

Twitter于19日披露,其封禁了平台上936个账户,认定这些账户被用于一个由中国政府组织的行动,意图攻击香港示威活动的正当性和政治立场,在香港制造政治混乱。一名Twitter高管告诉美联社,该情况已被报告给美国联邦调查局。

Twitter指出,这936个账户只是规模约20万个账户的网军中最活跃的一小部分,其他账号在开始频繁活动之前就已被冻结。前文所述的Twitter高管亦透露,约20万账户负责与936个核心账户互动,传播它们所发的内容。Twitter指控这些账户有组织地违反其平台操纵政策,包括发送垃圾信息,伪造账户资料,并试图躲避封禁。

乙烷日报检索Twitter公布的936个账户的资料及其推文信息,发现其中一些账户从数年前就开始不断发布立场与中国政府相近的推文。这些账户在2017年批评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传播他的桃色流言,又在2018年指责深圳佳士维权工人和网贷平台集体倒闭事件的受害人,质疑他们“被不法分子煽动”去“闹事”。这些账户还会互相转发它们攻击维权人士和律师的推文。在近日的“反送中”运动中,它们称呼香港示威者是“暴徒”。

一些账户从数年前就开始不断发布立场与中国政府相近的推文。

一些账户曾经在Twitter上发表英文的色情或出售虚假粉丝的广告,其中一部分直到今年还会几乎同时发表这些广告及批评异见者的言论。有的账户最初发布的似乎是正常英文内容,但近期也加入到这个Twitter官方所称的“20万垃圾信息账户网络”中。

Twitter在另一份公告中宣布,未来不再接受国家控制的媒体投放广告。路透社报道,根据Twitter广告透明度中心此前提供的信息,中国官媒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付费推广视频,将示威活动描述为暴力事件,称香港市民希望示威活动结束。Twitter给出30天作为缓冲,之后将严格限制国家控制的媒体投放广告。

中国政府采购网的公开文件显示,中国新闻社近日花费245.48万元,为其多个Twitter和Facebook账户购买推广。中新社要求负责推广的公司在一个月内令其Twitter账号增粉58万,且北美及澳新地区粉丝数量增长占比需超过8%;至2020年2月29日,令其Facebook账号粉丝增长数67万。

中国新闻社花费两百余万元,推广其Twitter和Facebook账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说,不了解Twitter和Facebook封禁账户的情况,但14亿中国人、海外华人华侨、广大留学生对香港局势的态度很清楚,这些人都可以表达他们的观点和看法。Twitter安全团队的公告指出,虽然它在中国遭到封锁,却有中国大陆的IP直接访问Twitter,使用被判定为中国政府操纵的账户。

Facebook晚些时候亦发出公告表示,通过分析Twitter公开的数据,Facebook也发现了其平台上的类似活动,由此删除了7个专页、5个群组和3个账户。Facebook认定它们属于中国针对香港的一个小型网络的一部分,通过虚假账户管理假冒新闻媒体的专页,并在群组中传播其内容,引导受众访问其搭建的外部网站。

Facebook提供的例子:一个自称“时事热点”的专页将香港示威者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相提并论。

Facebook网络安全政策主管Nathaniel Gleicher指,删除特定账户、专页的行动不基于它们发表的内容,而是根据它们的行为。这些账户的控制者互相协调,利用虚假账户混淆自己的身份,才是Facebook采取行动的原因。

Twitter股价19日上涨2.8%,至41.7美元;Facebook股价亦涨1.3%,达到187.1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