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民冲突愈发严重

示威者设置的路障被点燃。(有线新闻)

香港示威者8月31日再度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警方施放催泪弹,出动水炮车。防暴警察进入港铁太子站,无差别殴打站内乘客,又阻碍媒体拍摄。示威者9月1日瘫痪机场一带的公共交通。

游行被拒 民主派人士被捕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831决定”,更改香港行政长官产生方式,此事成为香港雨伞运动的导火索。在“831决定”五周年,民间人权阵线原定发起遮打花园至中联办的游行,重申五大诉求,包括实现“双真普选”。但警方以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为由,不批准集会与游行。

8月18日,民阵曾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流水式集会”,自称超过170万人参与。大批集会人士占满维园及周边道路,最终罕见地和平散去,创造了一个月以来首个没有警方施放催泪弹的周末。但平静并没有持续很久,24日的观塘区游行中,怀疑当局设立的“智能灯柱”侵犯隐私的示威者损坏数个灯柱,又包围牛头角警署。警方从警署内向外施放催泪弹,拘捕多人。25日,示威者与警方再次爆发严重冲突,警方首次使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有警员被示威者追打时向天鸣枪,又将枪指向周围的示威者和记者。一名市民跪地劝阻警察不要开枪,被警员用脚踢倒。

被踢倒的42岁男子后来接受端传媒专访,他表示自己当时是去请朋友开车义载示威者回家,但随后听说有警察与示威者对峙。(社会记录频道)

8月29日,正在就831游行提起上诉的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与朋友在一家餐厅用午餐后,遭到两名手持球棍和铁管的蒙面男子袭击,其友人手臂被打伤。同日下午,7月27日“光复元朗”游行的发起人钟建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被四名南亚裔男子以雨伞和铁管殴打,身上多处受伤。

30日,沙田区议员徐锐宇、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区诺轩、谭文豪、香港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成员周庭接连被警方拘捕。目前不在香港的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亦被起诉。警方主要指控议员“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社运人士“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发出联合声明,要求警方停止滥捕,指其“制造白色恐怖”。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成员周庭获准保释。(香港电台)

港府拟引紧急法 林郑火上浇油

亲建制的《星岛日报》报道透露,港府经过研判,认为通过现行法例第二四一章《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立法是可行方法。法例规定,在行政长官会以及行政会议认为有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可不经立法会,直接订立任何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包括管制出版、通讯,以及逮捕、羁留、驱逐人士出境。香港最近一次动用紧急法是在1967年的“六七暴动”时。

特首林郑月娥8月27日被问到会否启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她表示,特区政府有责任审视任何能够提供法治手段来止暴制乱的香港的法律。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警告,推行紧急法会给予特首无限大权力,由专制上升至独裁的程度,会把香港“变成一副棺材”,“还大力地打几口钉进去”。

6月中旬以来,反修例人士向港府提出五大诉求,将其作为整场运动的目标,几乎每次集会和游行都有示威者喊出“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口号。林郑月娥称,政府不是不回应示威者的要求,而是不接受。她说政府已经接纳示威者最重要的诉求,即终止《逃犯条例》修订。

民间五大诉求是:全面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收回对6月12日冲突的“暴动”定性,追究警队滥权,取消对示威者的控罪,实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双真普选”。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央政府拒绝让林郑月娥撤回修例,命令她不要接受示威者的任何诉求。

示威者831多地集会游行 警民冲突暴力升级

市民举行“宗教集会”。(Now新闻)

8月31日中午开始,陆续有市民响应网上号召,在湾仔参加“为香港罪人祈祷”的集会和游行。市民在修顿球场聚集,下午1时许从教堂走到循道卫理香港堂,齐唱基督教赞美诗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有人携带耶稣像等宗教物品。集会人士之后向礼宾府游行,途径警察总部。警方在多处举起黄旗,警告在场人士已违反法例。宗教集会无需提前向警方申请,但游行没有此类豁免。

被防暴警察阻止接近礼宾府后,游行人士向中环方向行进。另有一批市民从民阵原定集会地点中环遮打花园出发,向上环方向游行。以不同路线游行的示威者占据港岛区多条道路。

下午5时许,占据夏慤道的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者聚集在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外,有人向立法会示威区的警方防线投掷砖块等物品。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示威者以汽油弹还击。警方最终出动水炮车,加入蓝色色素和催泪水剂,向人群喷射。

水炮车向人群喷射蓝色水。(Now新闻)

示威者晚间退至湾仔,与警方在轩尼诗道对峙。有示威者搬动围栏和附近工地的木板,横放在路面上,阻碍警方推进。晚7时许,路障被人点燃,火势猛烈,冒出浓烟,现场多次传出爆炸声。消防员从示威者一侧将火扑熄。

示威者再沿轩尼诗道后退到湾仔大楼附近,有人用黑色喷漆涂黑大楼外的《大公报》招牌,写上“光复香港”四字。该招牌早前被质疑属违建,政府屋宇属7月24日已张贴命令,要求30天内开始拆除“大公报”招牌及其承构架,60天内完成拆除,恢复原状。

示威者破坏《大公报》的违建招牌。(独立媒体)

在维多利亚公园外,数名佩戴头盔口罩乔装示威者的警员协助警方拘捕示威者。有示威者与他们发生冲突,一度追打他们到维园内,警员向天鸣枪并发射胡椒球弹。

警察在港铁站无差别殴打乘客

一些示威者深夜时退至不同港铁站内,有人乘车离开。一辆列车上,数名中年男子与示威者争吵,列车停靠太子站后,其中一名男子将铁槌挥向示威者,引发冲突,有人将灭火喷雾喷进车厢。港铁称,因站内乘客冲突而启动疏散程序,并报警求助。

有人在车厢内用铁锤袭击示威者。(东网)

约百名警员进入太子站,在月台上拘捕多人。警察进入车厢,用警棍殴打乘客,施放胡椒喷雾,以能够发射海绵弹的枪指向车厢内的乘客。还有警员用警棍击打站内扶梯上的人,拉拽他们。有人在被拘捕时受伤,亦有车厢内的乘客头部流血。现场有儿童、老人、坐轮椅的人士以及抱着婴儿的乘客。

防暴警察围殴乘客后,向他们喷射胡椒喷雾。(无线新闻)
警员击打、拉扯自动扶梯上的人。(无线新闻)

记者协会指,多家媒体的记者和摄影师在太子站内拍摄时遭警方无理驱赶,警方还封闭太子站阻止传媒入内,令站内的行为缺乏媒体监察。有记者较早时在维园追问乔装成示威者的警员的身份时,被多名军装警员包围。乔装示威者的警员乘车离开后,记者才获准离开。

警方指暴力示威者在太子站内袭击市民、毁坏设施,又称示威者“乔装市民”。警方在太子站拘捕63人,指他们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刑事毁坏、阻差办公等。警方发言人称,警员以“专业能力”辨认示威者,再用“适当武力”拘捕。发言人之后在追问下改称现场情况混乱,难以分辨现场人士身份。46人在当天的冲突中受伤送院。

示威者堵塞机场附近交通

网民发起9月1日“和你塞”行动,组织“机场交通压力测试”,堵塞香港国际机场附近交通,意图吸引国际关注。参与行动的人士在机场附近路段筑起路障,多条往来机场的巴士路线停驶,有旅客及示威者步行前往机场。示威者用行李车和铁栅栏阻塞客运大楼部分出入口,在墙上喷涂字句。防暴警察到场驱散示威者。

示威者破坏港铁东涌站的设施,打开消防栓放水。

不满港铁多次配合警方行动的示威者在青衣站破坏机场快线入闸机等设施,之后又到东涌站,打开站内消防栓放水。防暴警察进入东涌站,冲进车厢,要求乘客出示身份证件。机场快线和东涌线其后全线暂停服务。

有市民晚间驱车到青屿干线的青马大桥收费广场,义载步行离开机场的示威者前往市区。因公共交通服务一度瘫痪,旅客也依赖北大屿山公路进出机场,交通十分拥堵。

北大屿山公路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