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男子持刀闯小学砍人致8死2伤

6月4日,湖北恩施市白杨坪镇朝阳坡村小学举办儿童节活动。(南方周末)

曾因故意杀人未遂入狱八年多的于华,在湖北恩施朝阳坡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学首日混入人群,持刀砍伤多名学生,最终造成8死2伤。

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该市朝阳坡村9月2日8时许发生一起涉校刑事案件,致8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40岁的犯罪嫌疑人于某被现场抓获。

出事的朝阳坡村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全小学,并有附属幼儿园。9月2日是幼儿园开学首日,学校允许家长陪同子女进入校园。校内当时正在扩建厕所,施工的工人也可以自由出入。于华就在早晨上课前,混在人群中进入学校。《南方周末》 引述校外一家小卖部的店主说,于华在一楼持刀伤人时,老师们都在食堂吃饭,不在教室里。于华跑到二楼走廊时,老师们发现了他,将他拦起来。

受伤的学生起初被送往白杨坪卫生所,但因伤势过重,被转移到三十余公里外的恩施州中心医院。

2010年,余华曾因故意杀人未遂被判九年有期徒刑。湖北监狱系统人士透露,于华当时捅了向他提出分手的女友四十多刀。《潇湘晨报》采访的一名朝阳坡村村民称,于华“挖掉女友一只眼睛”。他在狱中获得七次表扬,减刑八个月,2018年6月出狱。村民称,于华出狱后“神经就有点问题”,发作时不说话,有时会向地上摔椅子。

附近居民说,砍人的前一天下午,于华在校门口游荡,衣着与9月2日相同。那天晚上,他还被看到在家里剥玉米。《南方周末》和《潇湘晨报》的报道发出不久后就遭遇审查,文章页面在官网和多个新闻聚合平台上被删除,有其他媒体在报道事件时引用了《南方周末》的部分内容,也遭删除。

上一次有媒体报道的针对校园的攻击事件是在4月3日,一名郑姓男子在湖南永州宁远县柏家坪镇完全小学持刀砍向学生,致2死2伤。这些袭击者的动机通常是报复社会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去年10月26日,一名中年女子手持菜刀进入重庆巴南区新世纪幼儿园,砍伤14名幼童。目击者称,她被制服时大喊“政府对我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