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撤回修例无阻民众继续抗议

https://youtu.be/Wx13drweCCc
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会撤回修例。

决定暂缓修例近三个月后,林郑月娥终于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满足反修例人士的五大诉求之一。反修例人士继续举行示威活动,促当局回应余下四项诉求。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在礼宾府约见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后,晚间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回应反修例人士“五大诉求”中的其中一项。林郑月娥说,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

对于余下四项诉求,林郑月娥并不完全接受。她说,港府认为不应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而是由监警会继续处理投诉。林郑月娥已委任两名新成员加入上述“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并邀请海外专家为监警会提供意见。监警会的委员全部由行政长官委任。

警方向民间人权阵线发出的通知指明已将6月12日的集会定性为暴动,反修例人士要求当局撤回定性。

林郑月娥认为,民间要求释放所有被捕示威者的诉求是法治社会不能接受的。对于要求撤回6月12日集会的暴动定性,她指法律程序上不存在“暴动定性”。林郑月娥称,社会要在法理的基础以及平和互信的氛围下,才能讨论“双普选”。

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斥林郑月娥的做法“太迟”且“太少”,监警会加入的新成员都是港府“口袋里的人”,完全没有用。部分建制派人士则批评林郑月娥过于软弱。有市民向立法会民建联议员抱怨,撤回修例等于“向恶势力低头”。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调结果显示,林郑月娥在宣布撤回修例前一天的民望整体评分为22.9分,公布撤回修例后,按日评分回升3.7分至26.6分。

香港民意研究所请受访者以0至100分评估自己对林郑月娥的支持程度。25.4是9月2日至4日的整体评分。

当天深夜,各有数百名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和港铁宝琳站附近聚集,抗议警方8月31日在太子站内殴打乘客,亦不满港铁配合警方行动。宝琳站的示威者破坏站内设施,又怀疑一名休班的站长拍摄他们的样貌,于是包围并打伤他。旺角警署内的警员一度举枪指向警署外的示威者。

9月8日下午,网民发起获得警方批准的“香港人权民主祈祷会”,在中环遮打花园集会,之后向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游行,向领事馆职员递交请愿信,促请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在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后期被首次提出,但没有进入审议表决程序。几名美国参议员今年6月13日再次提出法案,内容包括以冻结在美资产、禁止入境美国等方式制裁损害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驻港澳前总领事唐伟康指出,法案的大部分内容已经存在于其它法规中,因此实质内容并不多,但具有象征意义。

集会人士开始向美国总领事馆游行。(有线新闻)

有游行人士进入港铁中环站大堂,污损部分设施。下午近4时,一批警员进入中环站制服数人,指有人破坏港铁公物,要求站内人士离开。在场人士与警方对峙,要求放人。示威者之后用杂物封堵车站的多个出口,在不同港铁站破坏玻璃墙、闸机、监控摄像头等设施。有人点燃中环站J1出口的杂物,消防员到场扑熄。示威者还占据附近多条道路,筑起路障。

警方要求祈祷会主办方提前宣布活动结束,港铁关闭多个车站及一些车站的部分出口。警方在多处截查及拘捕示威者。

示威者在中环站J1出口放火。(香港电台)

有警员在铜锣湾站一处自动扶梯上用警棍击打并制服数名示威者。一队防暴警察走出铜锣湾站,在D2出口向外面的记者投掷催泪弹,之后到轩尼诗道,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有示威者入夜后再度聚集在旺角警署外抗议,警方发射多枚布袋弹驱散,有人受伤。港铁深夜又暂时关闭多个车站。

港府谴责激进示威者的违法行为,指他们剥夺其他市民使用港铁的权利,并对美国国会议员再次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草案表示遗憾。林郑月娥在社交媒体上说,近几周有“暴徒”针对港铁站肆意破坏,称好多市民对港铁被摧残感到心痛。

香港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呼吁政府责成警队停止对记者的肢体和言语暴力,并要求警方就过去三个月反修例运动期间对记者各种攻击致歉。这两家工会举例,“速龙”特别战术小队的警员7日晚曾向记者施放胡椒喷剂,至少8名记者被直接射中,其中2人被射中脸部,而当时记者已按照警方要求后退至指定位置。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认为警队内部明显对传媒怀有敌意,而且情况愈见严重。他说,大量在前线执法的警员不配戴委任证,军装警员的警员编号亦被遮盖,记者采访期间受到不合理对待也投诉无门。

https://twitter.com/damon_pang/status/1170701328261079040
防暴警察向记者投掷催泪弹,附近并无示威者聚集。

由反修例人士组成的民间记者会与9月8日祈祷会的主办方共同召开记者会,谴责警方强行提早结束集会、封闭车站,在中环站向前往集会的市民搜身,引起和平集会人士的恐慌,导致混乱。祈祷会主办方初步点算,约25万人参与集会与请愿活动。

警方反对14日的元朗天水围游行与民间人权阵线申请的15日铜锣湾东角道至中环遮打道的游行。警方称基于公众安全及秩序发出反对通知书,警告市民若坚持参与或涉及非法集结。民阵表示会再申请9月28日和10月1日的游行集会。

14日,主要由中年人组成的一群亲中人士聚集在观塘区淘大花园的商场,挥舞手中的中国国旗,唱国歌并高呼支持香港警察的口号。反修例人士11日晚上曾在相同的地点合唱歌曲《愿荣光归香港》。

反修例人士闻讯来到淘大商场,呼喊反修例口号。亲中人士包围并指骂他们,双方互殴。有反修例人士脸部被打伤,也有亲中人士在混乱中受伤。警方到场制服多名年轻人,又在商场外继续展开拘捕,数名年轻人被带到墙边搜身。

亲中人士使用过的国旗遗落在商场地面上,被到场警员踢到一旁。(Now新闻)

与此同时,数百人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参加警方批准的中学生“萤火之荆”集会。也有数百人按照已被警方反对的天水围游行的原定路线,从天秀路公园集合出发,游行到天水围站。

淘大商场的打斗事件致25人受伤就医。一群市民在商场内追骂警方“黑社会”,认为他们选择性执法。一名男子情绪激动,出示淘大花园的住户证,称其儿子下午到淘大商场用餐及购物,也被警方拘捕。数十名淘大花园的住户晚间围堵管理处,质疑管理处放警察入内。商场保安管理处经理否认曾报警,称并不知道警方进入商场,是次情况前所未见。

网络上有人呼吁,15日下午按民阵的原定路线集会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