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拟推新规 鼓励网上宣传习思想

网信办欲推新规“治理”中国网络生态,这一次不仅规定了“什么不能说”,还指出了“什么要多说”。如果违反了规定,可能会被限制网上行为。网信办鼓励民众积极举报。

网信办发布的《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列出了20项禁止和不得制作的内容,以及7项鼓励制作的内容。

鼓励制作的包括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展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有助于引导群众形成共识,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团结稳定等积极内容。

禁止制作和不得制作的内容各有10项,包括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破坏国家宗教政策、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等。

《规定》要求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建立网络生态治理机制,除了加强删除违规信息,还要以人工编辑、机器推荐等方式“营造积极健康的版面生态”,建立体现“主流价值导向”的推荐模型。

《规定》指,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应当设置便捷投诉举报入口,及时受理处置公众投诉举报并反馈处理结果。《规定》鼓励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以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强对网上信息的监督。

严重违反《规定》的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网络信息内容使用者,会被实施限制从事网络信息服务、网上行为、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

网信办称,制订《规定》是为了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维护良好网络秩序,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该规定意见反馈时间为9月10日至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