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维权人士看守所猝死

王美余曾在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师范学院、衡州大道等地举牌。

曾公开要求习近平和李克强下台、实行全民选举的湖南维权人士王美余在衡阳看守所离奇死亡。当局向其家属提供298万元的赔偿,条件是放弃追究王美余的死因。

据维权网9月23日报道,曾在多个公开场所举牌要求习近平、李克强下台的王美余,于湖南衡阳的看守所突然死亡。其遗孀曹曙霞称,王美余7月8日到长沙旅游,当晚就被带回衡阳县公安局,在公安局内遭受折磨,7月10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他起初被关在三十多人的囚室,后来改为单独囚禁。

美国之音引述曹曙霞指,一家选矿厂2013年前后在当地违规建厂,污染环境,王美余和当局交涉,希望能让工厂迁址,一家人从此惹上了麻烦。王美余夫妻丢了工作,并开始受到严密监控。

王美余举牌的时间主要在2018年7月。那个月月初,来自湖南株洲的董瑶琼在上海海航大厦前向习近平的宣传像泼墨,引发效仿。她被送入以精神专科为主的株洲市三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称其为“政治犯”。

民生观察网消息指,曹曙霞的手机在王美余猝死的消息传出后被警方扣押,王家周边也有人值守。当地警方事发后安排曹曙霞认尸,她看到王美余全身多处有血迹,表情狰狞,头部有瘀痕。警方一度同意出示囚室的监控视频,但之后又拒绝。

维权律师谢阳与家属接洽代理事宜,9月25日晚入住当地酒店。就在曹曙霞在委托代理合同和委托书签完字,准备发给谢阳时,政府官员和持枪的特警将他们分别堵在家中和酒店房间里,限制了他们的行动。已取得家属签署的委托书的律师胡国庆和吴莉也在酒店遭到骚扰和驱赶,无法靠近王家。

持枪的武警和便衣警察进入律师谢阳下榻的宾馆。

民生观察网27日报道,衡阳市政府提出赔偿298万元给家属以解决问题,条件是不做死因鉴定、不查看遗体、不调阅翻查监控录像、不对外公开相关信息等,而家属已在强压之下同意。王美余的母亲事后面对律师提问时,只是一味地痛哭。

实际上,王美余举牌的照片2018年底才被公开。他当时在聊天软件上对朋友说,当局指他攻击国家领导人,要求他写悔过书:“他们也不想想,这些年他们是怎么折磨我的,甚至三天三夜滴水未沾,再用电针折磨我两个来小时,害我口吐鲜血,连意识都快脱离躯体,我都没屈服。这时叫我来写悔过书,我做错什么事了?”

王美余身后留下一双儿女,儿子10岁,女儿刚满9岁。曹曙霞说,他们很害怕,“不知道爸爸为什么就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