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的北京和香港

雾霾笼罩着严密安保下的北京。

庆祝建政70周年,中国当局在北京举行大型阅兵等活动。香港多地再现示威游行,警民爆发激烈冲突,警方首次用实弹击中示威者。

天安门地区及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附近的景点大多已提早关闭。大部分KTV等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多家医院门诊停诊。长安街一带的社区里,井盖被贴上封条,朝向长安街的窗户也要封闭。进入北京的人和物品都要经过更加严格的安检。

10月1日上午近10时,习近平、七常委、王岐山等高级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主席台,李克强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始,这是此类庆典首次由国务院总理主持。缺席9月30日国庆招待会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也一并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但未见前总理朱镕基和中共政法委前书记罗干的身影。

习近平、江泽民、李克强、胡锦涛、温家宝等人出席大会。

习近平在阅兵前发表讲话。他针对港澳和台湾提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台湾的陆委会驳斥这段发言,指“中华民国屹立不摇108年”,台湾从来不是共和国成立以来任何时刻的一部分,“一国两制”不是两岸关系的处理方案,更不适用台湾。

在国庆50、6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和胡锦涛讲话时都曾提到历代最高领导人的名字,而习近平只提到毛泽东70年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庆前夕,习近平还带领七常委到毛泽东纪念堂,这是中共领导人首次在毛泽东诞辰日以外的时间去祭拜。

阅兵之后的群众游行环节展示了中共建政后五代最高领导人的巨幅画像和他们提出的指导思想,分别展示“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字样的游行方阵经过天安门前。

方阵中展示了毛泽东的画像和“坚持毛泽东思想”标语。

天安门广场当天晚上还举行了联欢活动和烟花表演,江、胡、温没有出席。

香港政府晚间的国庆烟花汇演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催泪弹的烟雾和汽油弹的火焰。

港铁1日早上提前关闭多个车站应对示威活动,多个大型商场也关门。数名民主派人士以个人名义承接民间人权阵线被警方反对的游行路线,大批市民下午1时起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也有人响应网上号召,在港九新界多个地区示威。

示威者打破长沙湾政府合署的玻璃,向内投汽油弹。(立场新闻)

示威者在多地占据道路,破坏港铁站、中资机构和亲中店铺,以各种杂物搭起路障,向警察投掷砖块和汽油弹。港铁不断增加关闭的车站数量,最终共关闭46个车站,荃湾线和马鞍山线全线停运。

警方全天施放约1400发催泪弹、900发橡胶子弹、230发海绵弹、190发布袋弹和6发实弹,以藏有攻击性器、非法集结、藏有工具拟作非法用途等拘捕269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2岁,最长者71岁。金钟政府总部外的水炮车曾射蓝色水驱散示威者。全天共有104人受伤送院。

警方在荃湾的一发实弹击中示威者。城市大学学生会编委会录制的视频显示,几名示威者用棍状物和雨伞围打一名防暴警察,另一名警员举枪接近人群并踢踹示威者,随后开枪击中一名男子。中枪的示威者倒地不起,有人上前查看情况,被警员制服在地。中弹的是何传耀纪念中学一名18岁学生,他左肺被打穿,送院后情况一度危殆。警方指控他参与暴动及袭警。

https://www.facebook.com/387603714763860/posts/1158983097625914

民间记者会谴责警察主动向前以枪支瞄准伤者胸口,有如谋杀,质疑警方没有能力按《警察通例》的指引使用武力,在全副武装下、生命当时没有明显受威胁的情况下,近距离无警告使用实弹。多名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批评警员的开枪行为是攻击多于自卫,警方亦没有及时救助倒在地上、大喊救命的中弹者,3分钟后才去了解情况。

警方发言人称,用实弹打伤示威者的警员是在合理合法下开枪,专业地拯救当时倒地、被多名“暴徒”袭击的同袍,并避免了被“暴徒”抢枪。警方形容示威者做出了“暴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