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米娜”过境浙江舟山

当地电视台报道舟山定海区内涝情况。

台风“米娜”10月1日晚间登陆浙江舟山,导致城区严重积水,郊区栏舍和大棚被冲毁。当地居民认为城北水库泄洪给下游带来了较大影响,批评政府没有提前通知且不积极救援。

10月1日20时30分左右,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登陆后,“米娜”向北纵穿全市,之后向韩国移动。

舟山全市有千余座岛屿,主岛西部的定海区受台风影响较大。从当地电视台和民众发出的视频可见, 定海城区街道积水严重,汽车浸泡在水中,有地下室灌满雨水。

定海区路面上大批车辆被淹。

据舟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不完全统计,定海区9月30日20时至10月2日8累计降雨150至300毫米,全市14个测站雨量在250毫米以上。截至2日11时,全市受灾人口59.69万人,因灾死亡3人、失联1人。灾害损失最严重的定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1亿元,2日凌晨城区受淹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农作物受灾11.04万亩,大棚等农业设施损毁2700亩,畜禽栏舍损毁倒塌2.63万平方米。

财新网报道,多名居民认为城北水库10月1日晚泄洪给下游带来了较大影响。紧靠水库下游的昌国街道一位便利店老板表示,他刚刚接到水库放水的消息,水流就进到店里,冲走了卷帘门和部分货物,进水最深的地方达到一米。隔壁的店铺也遭到洪水冲击,店里的物品几乎全部被冲走,账本也遗失了。

一家便利店的后墙被冲毁。

一名店主与丈夫1日晚上许与丈夫拟驾车回家,却发现水已涨到车窗下沿,遂决定改步行。他们走到城北水库坡下面的一条路时“差点被水冲走了,救援队都没有”。那片区域当天晚10时左右断电,次日早7时恢复供电。直到积水2日上午开始退去,居民基本在自行救灾。

积水退去后,网络上流传一张舟山市民的诉求列表。它批评当局不提前发出城北水库泄洪的消息,投诉当地社区台风前不及时通知、台风后不及时救援,要求给出赔偿居民经济损失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