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商桂民海被宁波法院判监十年

桂民海多次被安排在电视上认罪。(桂民海原名桂敏海,中国官方使用其原名)

浙江宁波中级法院裁定香港书商桂民海“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罪成,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桂民海未提出上诉。桂民海是香港铜锣湾书店的合伙人,该书店以售卖中国内地政治禁书闻名。

浙江宁波中级法院认定香港书商桂民海犯“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法院24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上述消息,并指1996年入籍瑞典的桂民海已于2018年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桂民海1964年生于宁波,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赴瑞典留学并入籍。2014年,桂民海持股32%的巨流传媒有限公司买下香港铜锣湾书店。铜锣湾书店由林荣基在1994年创办,以出售内地政治禁书闻名。

包括桂民海在内的三名巨流传媒股东,以及书店店长林荣基和一名业务经理,在2015年10月至12月相继失踪。其中桂民海失踪时身处泰国,公寓管理处的员工看见他与“朋友”外出,之后有数名男子进入他的住所,试图拿走电脑,被管理员阻止。

2016年1月17日,桂民海以“桂敏海”的名字现身中国中央电视台“认罪”。当局指他于2003年醉驾撞死一名女子,这次是“回国投案自首”。桂民海被判监两年,刑满释放后仍被控非法经营罪,他因此被要求定期向警方报到,并只能在宁波市活动。

桂民海的女儿表示,父亲2017年11月被当地医院诊断为渐冻症,院方建议他到海外就医,桂民海本人亦有意向。瑞典方面展开秘密营救,计划先接桂民海到瑞典驻京使馆看病。2018年1月20日,瑞典驻上海领事馆的两名外交官陪同桂民海乘火车去北京。就在火车即将到达北京时,桂民海被数名便衣警察上车带走。

官方通报指,桂民海因涉嫌非法经营、危害国家安全被刑事拘留。数周后,在警方安排的采访中,桂民海否认患有渐冻症,并称受到瑞典方面的欺骗和操纵。

铜锣湾书店。(图:Wikipedia@Prosperity Horizons)

瑞典政府表示,没有收到桂民海宣布放弃该国国籍的消息,并且公民单方面宣布放弃国籍是无效的。瑞典外交部召见中国大使,要求释放桂民海,并允许瑞典政府为这名瑞典公民提供领事协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说,当局“充分保障了桂民海的各项合法权益”,而领事探视已因新型肺炎疫情全部暂停。

2016年6月14日,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从内地返回香港,并在数天后召开记者会忆述遭秘密拘留的经历。2019年4月,林荣基因担心港府修订《逃犯条例》而前往台湾。得知桂民海被重判十年的消息后,他对香港now新闻台说,法院的判决匪夷所思。“在囚两年多,接着又遭监控数年,他能持有什么机密?这罪名不成立,根本是莫须有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