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发动政变

军方电视台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今晨被军队带走扣留,军方电视台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掌权。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表示,该党主席昂山素季、缅甸总统温敏等高级官员今晨突遭军方拘捕并扣留。多名国会议员也被军方带走。主要城市的网络通讯中断,国际电视频道的信号遭到切断,航班亦被取消。缅甸国营电视台则无法提供广播信号,电视台解释称理由是“技术故障”。

军方电视台播出“突发新闻”,宣布因为大选的“选举舞弊”而展开拘捕行动,全国进入为期至少一年的紧急状态,而国家权力则被移交予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与军方有密切联系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在去年11月大选中惨败,只获得不到两成的改选席位。军方在选后指控选举舞弊,但在1月28日被选举委员会驳回。军方曾威胁指不排除发动政变的可能,又考虑废除现行宪法,但上周末一度缓和态度,表示会保护宪法并依法行事。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杂志编辑Ben Dunant表示,当地多家运营商的网络已无法使用。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对昂山素季等人被拘捕的消息表示担忧,敦促军方释放被拘捕的人士,并考虑对有关人员采取行动。澳大利亚也呼吁立即释放被捕者。

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曾是军方领导人及英属缅甸末任总理,任内成功推动缅甸独立,但在缅甸正式独立前的过渡期遭保守派政敌暗杀。

缅甸军方在1962年发动政变,逮捕了当时的民选政府领导人并实行戒严。八十年代缅甸推动货币改革,在1988年引发“8888民主运动”,加入运动的昂山素季组建了全国民主联盟。

“国父之女”昂山素季。(图:美国和平研究所)

全国民主联盟发展成为当时缅甸最大的反对党,昂山素季虽然在1989年被军政府软禁,但民盟仍于次年在国会选举大胜。军方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认定民盟为非法组织。军政府在持续软禁和监视昂山素季后,于2010年将她释放。2015年国会选举,民盟在取得超过九成选票下胜出,因为家人持有英国国籍而无法担任总统的昂山素季,以“国务资政”的名义担任缅甸实际领导人。

昂山素季在1991年因“争取民主和人权的非暴力斗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在2019年,她却在罗兴亚难民危机上为军方辩护,引发巨大争议和国际上的批评。尽管如此,她在缅甸国内仍享有很高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