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引国安法搜查《苹果日报》大楼

(图:苹果日报)

香港民主派报纸 《苹果日报》的多名高管今晨被以香港国安法拘捕 。《苹果日报》大楼受到搜查,大量电脑及文件被取走,关联公司的资产亦被冻结。警方指,《苹果日报》2019年以来发表的数十篇文章涉及串谋勾结外国势力。

香港警察国安处今(17日)晨拘捕5名《苹果日报》及其母公司壹传媒高管,包括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和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指他们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9条“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早7时许,警方持法院依香港国安法发出的法庭手令,出动500余人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当时在大楼内的数名记者和清洁工被警方要求登记身份且不得留在编采部,大楼的各个出入口亦被封锁,进入大楼的人士均须登记身份证、电话号、住址等个人资料。

警方清晨破门而入拘捕《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图:立场新闻)

搜查近6小时后,警方下午1时15分许解封《苹果日报》大楼并离开。根据清点,警方至少带走编采部多个部门的44台电脑、多叠卡片及部分文件。有的员工电脑未被带走,但硬盘被拆开机箱取走。警员还曾使用员工电脑的搜索功能,查找“外国”“集会”“撑香港”等关键词。

警方介绍案情时指,《苹果日报》自2019年以来发表的超过30篇呼吁外国制裁中国和香港的文章是串谋勾结外国势力计划的一部分,但拒绝透露文章是属于报道还是评论形式及文章的具体内容。被问到2020年6月底生效的国安法能否追溯2019年的文章时,警方仅称会再与律政司商讨如何处理相关证据。

被警方没收的包括美术部和剪辑部的电脑。国安处亦获法庭授权冻结《苹果日报》3家关联公司——苹果日报社、苹果印刷厂和《苹果日报》网站持有方——的1800万港元资产。《苹果日报》执行总编林文宗表示,尚不清楚被带走的物品对编采工作有多大影响,但会尽一切努力让报纸如常出版。

多台电脑主机被带走,只剩显示器。(图:立场新闻)

香港记者协会批评,由此次事件可见司法机构对执法部门的制约为零,市民今后将担心向媒体透露信息会“出事”,媒体亦会担心无法保护消息来源,导致新闻界自我审查更严重。记协主席杨健兴指出,其他报纸可能亦曾发表有关呼吁制裁的文章,希望港府尽快表明涉及的文章内容怎样构成危害国家安全。

记协主席杨健兴:“在新闻工作中散播严重恐惧,刊登报道或文章都可能被视为违反国安法,这正正印证了很多人的担心,包括传媒工作者。国安法会被利用为武器,针对传媒报道的文章。”

香港警方去年8月就曾引国安法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多名高层,并搜查《苹果日报》大楼。黎志英前天(15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应讯,被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三项罪名,案件将移交香港高等法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