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性少数社团公众号遭集体封禁

图:RFA

微信7月6日晚间在无预警下封禁了多所高校LGBT社团的公众号,且未给出具体理由。相关人士认为,这显示官方对多元性别议题的缩紧将进一步深入校园。

本周二(7月6日)晚10时左右,数十个中国高校LGBT社团的微信公众号几乎同时遭到封禁,账号名称也变为“未命名公众号”。微信系统提示指,“接相关投诉,违反《互联网用户公众帐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已被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被全部停止使用。”

据统计,被封禁的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性少数社团的微信公众号,其中一些社团此前已停止运作,但账号仍遭屏蔽。

数名LGBT社团的成员告诉路透社,在此轮封杀行动前他们没有收到来自微信的任何警告,公众号先前发表的所有内容都被删除。一个LGBT团体的创办人则对美联社说,微信向她发来违规通知,但没有给出具体原因。

上述LGBT团体创办人亦透露,校方两个月前要求学生解散LGBT社交媒体群组,或避免提及学校名称。她还提到,江苏省的多所高校被当局指示去调查女权和性少数团体以“维稳”。

三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某大学的共青团代表曾在5月与学生团体讨论LGBT社团对政府和共产党的忠诚问题。学生团体被问及他们是否反党反中,资金是否来自境外。“我们解释说,我们的LGBT教育工作仅限于校园内。在5月的会议之后,我们就解散了。”

北京LGBT社团人士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教育部今年初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提案时,就曾说要“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显示官方对多元性别议题的缩紧将进一步深入校园。

在微博,网民聚集在话题“未命名公众号”下抗议LGBT团体微信公众号集体被封,有人集体贴出绘有彩色蜡烛的黑底图片为“阵亡”的公众号默哀。也有网民赞同微信的举措,担忧LGBT相关宣传进校园“毒害青少年”,质疑高校LGBT社团背后有“西方反华势力”试图“颠覆中国”的影子。

曾参与某高校性少数社团运作的李同学告诉乙烷日报,为免受打压,性少数社团往往会避免触碰政治敏感话题,一些社团成员亦拥护中共,但仍会被贴上“勾结西方”“搞颠覆”等标签。

微信运营方尚未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说,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

本身是同性恋者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地时间周三(7日)在记者会上答复相关提问时说:“我们对中国限制同性恋等不同性取向的学生和非政府组织的账号表示忧虑。他们只是想表达自己的看法,试图行使其言论自由权利。……我们反对用网络限制的手法压制网上的表达自由。”